常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常德市国资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机关各科室、各监管企业:

现将《2021年常德市国资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常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17日


2021年常德市国资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着力打造“诚信国企”,推动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2021 年常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常信组发〔2021〕3 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打造“信用常德”的工作目标,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整合信用信息资源、改善信用制度环境、强化信用文化氛围、拓宽信用服务领域为核心内容。以健全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为重点,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理念,使诚实守信成为国有企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市国资委系统加快形成框架完整、运行高效、行为规范、监管有力的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提升国有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二、主要措施

1、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制。在“信用常德”网站组织市属监管企业及所有子公司全级次作出信用承诺,做到集团总部和分、子公司全覆盖,各监管企业于9月30日前将信用承诺书收集并上报至考核评价科邮箱cdgz-cwtj888@vip.sina.com。

2、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落实《常德市信用修复办法》,维护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各监管企业要科学制订信用修复方案,认真抓好修复工作落到实处,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率达到100%,并将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情况于9月30日前上报至考核评价科邮箱cdgz-cwtj888@vip.sina.com。

3、大力推进“信易行”“信易游”“信易停”“信易医”等“信易+”产品。根据《常德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 办法(试行)》,常德市拟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年内上线常德人自己的个人信用分(暂定名:芙蓉分),各监管企业要做好常德市个人信用积分相关准备工作,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和业务实际,广泛拓展“互联网+民生+信用”应用场景,创新“信易行”“信易游”“信易停”“信易医” 等惠民举措,对于信用记录良好,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个人,鼓励企业在出行、旅游、停车、医疗等方面给予优先、折扣或免费,真正让市民体验信用生活带来的便利化和获得感。

4、推进政务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市国资委权责清单,继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公务员录用和调任社会信用记录核查,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落实行政单位和国有企业失信被执行人清零、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零。防范化解重大区域金融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企业发行的企业债未发生违约事件。

5.全面推行信用核查制度。重点在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申报、国家工作人员招录、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表彰奖励、融资授信等工作中根据履行职责需要查询公共信用信息,同时将核查结果反馈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6.积极拓展信用报告应用。鼓励监管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广泛、主动的应用信用报告。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充分发挥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作用。

7.加强诚信宣传。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 “四季同行·一路有我”等相关活动。围绕 3·15 消费者权益日、6·14 信用记录关爱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诚信宣传 “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主题宣教活动,营造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各监管企业于9月30日前将信用宣传情况收集并上报至考核评价科邮箱cdgz-cwtj888@vip.sina.com。

8、积极开展“诚信示范”评选活动。大力开展诚信示范园区、 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示范市场主体、诚信示范社会团体、诚信示 范校园、诚信示范县(市区)等示范创建活动,发挥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引导推动作用。对创建成功的示范典型在政策上给予优先、优惠,表彰鼓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先行先试者。

9、树立诚信守法的品牌形象和企业文化。各监管企业要恪守信用规范,坚持诚信自律,打造信誉品牌。要通过品牌建设等措施,强化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升信用等级,促进健康发展。要切实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将诚信教育列入职工培训重要内容,坚持培育“诚信守法”的企业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企业良好品牌形象。

四、组织领导

市国资委设立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主任担任组长,各科负责人为成员,下设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考核评价科,办公室主要职责:

  1、制定市国资委年度信用建设工作制度,建立考核责任制和保障措施。

  2、组织信用建设信息员反馈市信用办交办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问题。

  3、组织信用建设信息员建立承诺失信行为监管机制、考核责任制及保障措施,推进使用信用报告制度。

  4、负责市国资委年度推进和引导监管企业等开展自身信用建设,做好定期向市信用办报送有关信息查询、数据等工作。

委办公室负责制定我委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方案,组织诚信建设宣传活动。

其他各科室负责市国资委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任务。各监管企业要明确信用体系建设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并把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名单9月20日前以邮件方式报市国资委考核评价科。

  五、工作要求

1、严密组织,明确分工。按照市信用办的相关要求,在委领导的统一领导下,考核评价科牵头,各科室和监管企业配合确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做到目标明确,组织严密,责任落实,工作到位。

  2、把握重点,注重实效。要针对当前市国资委当前实际工作情况、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过程中涌现的典型事例、好的经验和做法等方面积极总结、宣传。

  3、协调配合,常抓不懈。各单位积极协调做好各工作要点落实,市国资委信用办及时向市信用办提供委系统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信息、简报等稿件。各监管企业积极信用建设典型案例、新闻信息上报工作,典型案例每年不少于2条,新闻信息每年不少于10条。

  4、构建体系,搭建平台。以网站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实现信息数字化,数据系统化、资源共享化,形成信用监控网络,稳步推进市国资委系统诚信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