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企业关于做好202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字号:【

各监管企业:

为做好202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及依据

(一)考核范围

根据201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范围,纳入202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的企业为市城建投集团等18家监管企业。市港务集团2020年已合并整合到德源投公司,不再单独考核。18家考核企业明细如下:

序号

企业名称

备注

1

常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含公用资产公司、经房中心、中房公司。

2

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含金鼎公司、金禹水利投公司、经山水公司、

3

常德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4

湖南常德市德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含德山建设投公司

5

常德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6

常德市现代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7

常德市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8

湖南常德欣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

常德市市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10

常德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

 

11

湖南常德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2

常德市远程公路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13

常德市上德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

 

14

湖南兴禹建设有限公司

 

15

湖南德江监理有限公司

 

16

湖南正平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17

湖南华纬水电工程公司

 

18

常德市精诚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站有限公司

 

市德源投集团、市文旅投集团的考核由市国资委牵头,常德经开区和桃花源管理区参与考核,其中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重点项目建设指标的考核由常德经开区、桃花源管理区牵头完成。

(二)考核依据

经营业绩考核的主要依据为《常德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常政办发〔2018〕1号)、《常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常国资通字〔2017〕22号)、《2020年度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考核办法》和2020年市国资委下达的经营业绩考核指标。

二、考核工作重点

将经营业绩考核与财务监督检查相结合,重点考核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与上年对比分析;

  (二)企业财务管理情况(包括内控制度落实情况、资金管理、银行账户清理情况等)、各项收入、成本费用支出完成情况及与上年对比分析(含非生产性费用开支明细、增减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

  (三)工资总额与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情况(含企业领导人员工资、奖励、补贴及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情况);

  (四)对外投资、融资、担保、抵(质)押情况及风险效益分析;

  (五)分(子)公司经营管理及效益情况;

  (六)往来款项的清理及真实性审核;

  (七)资产处置、对外捐赠情况;

  (八)重大事项决策及向市国资委报告情况;

  (九)2019年经营业绩考核、决算审计,2020年内部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十)企业管理考核办法规定的政令畅通、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会工作等内容。

  三、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

  202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由市国资委考核评价科牵头,负责考核工作的方案制定、工作安排、资料汇总汇报等;2020年度企业管理考核工作由市国资委办公室牵头组织,与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同步进行。对融资平台公司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指标、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按期发放农民工工资的考核要与市财政局、市重点办和人市社局对接确认。对市德源投公司、市文旅投集团的考核会同常德经开区、桃花源管理区一并进行(其中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指标的考核由常德经开区、桃花源管理区牵头负责)。

  考核采取现场考核的方式,由委领导和相关科室组成5个考核小组进行。通过公开比选聘请中介机构参与考核,由中介机构选派10名会计专业人员,并出具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评价报告。

  四、考核工作分工

  (一)经营业绩考核

序号

被考核单位名称

考核方式

人员安排

1

市经投集团

现场考核

第一小组

带队领导:陈建军

组    长:吕  俊

副 组 长:申自文

成    员:熊珉熠

外聘会计人员2名

2

市德源投公司

3

市自来水公司

4

市政公司

5

欣运集团

现场考核

第二小组

带队领导:邓朝晖

组    长:聂焰鑫

副 组 长:李沅嶷

成    员:晏春明

外聘会计人员2名          

6

市工投集团

7

市农投集团

8

市城投集团

现场考核

第三小组

带队领导:伍中福        

组    长:崔吉成

    副 组 长:马立英

成    员:李  璐

外聘会计人员2名

9

市交投集团

10

市文旅投集团

11

兴禹建设公司

现场考核

第四小组

带队领导:李世霞        

组    长:梅  闻

    副 组 长:秦梓钦

成    员:汤  为

外聘会计人员2名

12

德江监理公司

13

正平招标代理公司

14

华纬水电工程公司

15

市精诚水利质检站公司

16

路桥建设集团

现场考核

第五小组

带队领导:曾献迪        

组    长:刘辉明

    副 组 长:丁振中

成    员:刘丽妮

外聘会计人员2名

17

市远程公路监理公司

18

市上德工程检测公司

  委机关工作人员任务:工资总额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执行情况(含企业领导人员工资、奖励、补贴及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情况);资产处置、对外捐赠情况;重大事项决策及向市国资委报告情况;2019年经营业绩考核、决算审计和2020年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任务: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与目标对比分析;企业财务管理情况(包括内控制度落实情况、资金管理、银行账户清理情况等);营业收入、成本费用(其中三项费用重点分析)、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完成情况及与上年对比分析;子公司经营管理及效益情况;对外投资、融资、担保、抵(质)押情况及风险效益分析;往来款项的清理及真实性审核;违反财经纪律和会计准则的情况。

  (二)企业管理考核

  企业管理考核由张平凡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由曾亚斌、张卫组织实施。

  企业管理考核组人员任务:负责政令畅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招商引资、工会工作等方面的考核,并收集企业加分项目资料。

  五、考核时间安排

  2020年经营业绩现场考核从2020年1月26日正式启动,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月21日前 制定并通过考核实施方案;

  1月26日 召开考核布置培训会;

  1月27日-2月10日  各考核小组进行现场考核;

  2月18日-19日 各考核小组提出考核评价报告初稿,并与企业沟通意见;

  2月20日-22日  汇总考核结果,报委务会研究;

  2月23日-24日 考核结果征求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审计局等相关部门意见,报市政府审核。

  2月25日前 考核评价结果通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和企业,并在网上公开。

  六、考核工作要求

  (一)被考核单位

  1、客观、真实反映经营成果。要积极配合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财务决算审计,不得利用各种手段虚报、瞒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确保财务决算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应在1月31日之前完成财务决算审计。

  2、认真开展自测自评。要针对市国资委下达的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和上述10项考核工作重点,认真开展自测自评,总结主要业绩和亮点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形成202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自评总结材料。

  3、加强对子公司的考核。要按市国资委要求布置对所属子公司的考核,并进行汇总分析,派人参与考核小组对有关子公司的延伸考核。

  4、积极配合考核工作。主动与考核小组衔接确定考核时间,并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协调,及时、完整地为考核小组提供所需资料:

  (1)2020年度决算审计报告和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专项审计报告(或审计说明);

  (2)实施考核所需的财务账表、凭证、合同等其他相关资料;

  (3)对照年度考核指标和考核工作重点所列事项进行自测自评、总结分析后形成书面汇报材料;

  (4)2020年度工作总结;

  (5)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020年度工资总额统计表;

  (6)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2020年度薪酬统计表;

  (7)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领导人员2020年度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统计表;

  (8)2021年考核申报方案,内容包括考核指标体系及目标建议值、相关影响因素分析、有关意见和建议等;

  (9)2019年经营业绩考核、决算审计和2020年内部审计披露问题整改情况汇报;

  (10)考核所需其他资料。

  凡未在规定时间完成财务决算审计、自测自评和总结分析以及不配合考核工作的,视情况直接扣减考核得分1-2分;凡虚报、瞒报财务状况、业绩成果经查实的,对考核结果进行调整,扣回多兑现的薪酬和奖励,并追究法定代表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考核小组

  1、切实加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人员分工,落实工作责任,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考核工作,确保考核工作进度和质量。

  2、认真实施现场考核。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按程序实施考核,不走过场。按要求召开考核进点会,张贴考核公告;认真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和考核工作重点所列事项进行审核、统计、分析、评价、打分;每项考核内容都要制作工作底稿,加分扣分都要有充足依据;要深入分析和查找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每个结论、问题都要附相关原始依据;要客观总结经营业绩和亮点工作;要对被考核单位填报的相关调查统计表格进行审核;要收集202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申报材料,并提出所考核单位202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建议。

  3、客观评定考核结果。要根据现场考核情况,并结合委领导、相关科室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意见,综合评定考核结果,并逐户撰写经营业绩考核评价报告(内容包括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打分情况、考核等次评定建议;考核工作重点所列事项核实情况;所考核单位主要业绩、亮点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不足、整改意见)。经营业绩考核评价报告初稿出来后各考核小组要与企业充分沟通,相关工作底稿和证据材料需企业认可签章。

  4、及时整理考核档案。对全部考核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后移交考核评价科归档。

  5、严守考核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主动接受监督,不得违规接受吃请,不得收受礼品礼金,做到廉洁、公正;不准向被考核单位提出任何与考核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准利用被考核单位的商业秘密和内部信息,为自己和他人谋利。违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020年度工资总额统计表

                 2、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2020年度薪酬统计表

                 3、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2020年度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调查表

 

                                                                       常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