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常德市国资国企2023年十大重点行动》《常德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各市属监管企业,各区县市、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国资监管机构,委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驻委纪检监察组:

现将《常德市国资国企2023年十大重点行动》《常德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常德市国资国企2023年十大重点行动》

   2.《常德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

 

 

 

常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23日   



附件1

 

常德市国资国企2023年十大重点行动

 

  2023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牢牢锁定“双倍增、两突破、一匹配”目标,紧紧围绕抓改革、促转型、防风险、优监管、强保障用劲发力,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构建监管大格局,奋力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主要经营目标是:市属监管企业营收、利润同比增长7%以上,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增长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进一步提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推进十大重点行动:

  一、着力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持分类指导,对标一流企业,找准短板差距,完善顶层设计,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一是着力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正确处理国企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动态优化国企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分层分类落实董事会职权,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形成权责法定、边界清晰、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厘清母子公司的权责边界,在法人层级间建立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授权体系,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二是着力强化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以打破“铁交椅”“大锅饭”为重点,建立新型经营责任制,按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任期管理要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契约目标要突出科学性、挑战性,薪酬兑现要体现强激励、硬约束,岗位退出要做到更坚决、更刚性,更好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提升企业市场化水平。各级子企业和独立核算的分公司要全面实施。三是着力推进分类改革。坚持分类改革方向,根据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性质、业务特点、管理层级等进一步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考核、分类监管,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不断提升市属国有企业产业引领力、科技创新力,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二、着力推进市场化转型攻坚行动。一是健全市场化机制。健全市场化的决策机制,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兼顾责任与担当的前提下,坚持以效益为中心,让效益特别是经济效益成为投资经营决策的最大原则。健全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强化市场观念、竞争意识,凭实力拿业务、抢市场,让“不找市长找市场”成为普遍共识、自觉行动。健全市场化的用人机制,更大力度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相关制度,让“铁饭碗”“终身制”真正成为历史,让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真正成为常态。健全市场化的分配机制,充分体现按劳分配、按贡献分配的原则,加大收入分配向基层关键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苦脏险累岗位倾斜力度,让多劳多得、贡献大者多得、效益好者多得成为现实。二是突出主业发展。强化主责功能,坚定主业发展,通过置换、转让、划转等方式,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加快退出高风险低毛利业务,推动企业非主业资产向主业方向集中。聚焦主业延链补链强企,推动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推动要素资源向主业集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三是优化资本布局。加大与区域经济结合、融合力度,围绕四大千亿产业、四大新兴产业投资新项目、谋求新发展。发挥国企优势,加大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民生保障、特许经营等领域布局力度,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实体化、产业化进程。

  三、着力推进资产资源注入盘活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活资产资源文章,提升资产利用效率和运营效益,增加平台公司资产总量和现金流。一是积极推进“三资”注入。继续采取市场化注入与直接授予相结合方式推进注入,对已获批项目,进一步完善程序,确保合法合规;对待注入项目,进一步加强协调,确保注入进度。二是切实盘活闲置资产。在全面清理、澄清底数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盘活处置方案,通过高效利用、有序处置、有偿使用、积极融资等多渠道、多方式盘活处置闲置资产,做到能用先用、能租则租、能售则售、能融则融,充分发挥国有资产资源效益。三是全力处置遗留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打好消防验收、权证办理攻坚战,全力推动遗留问题处置,变无效资产为有效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处置收益。

  四、着力推进瘦身健体降本增效行动。一是持续压层级、减法人。坚持从简从实从严原则,进一步厘清产权关系,分企业明确压减目标,以长期低效、亏损、非主业、法人户数多、非必要的壳公司为重点,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法人数量再减少20%以上,平台公司不得保留四级法人,其他企业不得保留三级法人。保壳不独立经营的公司,要加大债权债务及相关遗留问题清理处置力度,尽快实现注销。二是持续强预算、控成本。细化管控标准,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费用。进一步压减人工成本、财务成本,切实提高人均产出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持续严考核、治亏损。将亏损企业治理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压实企业治亏扭亏的主体责任,通过强化管理、重组整合、清理退出等方式,实现减亏或扭亏为盈。

  五、着力推进央企省企对接合作行动。发挥国资国企优势,广泛开展引进合作,力争引进、投资、参股一批产业项目、实体项目,为转型发展、持续发展打基础、蓄动能。承办“资汇沅澧共创共赢”——国资国企进常德活动,力争与5-8家省属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项目10个以上,为常德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六、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行动。一是积极参与“四个十大”项目建设,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常德学院新建项目、沅北水厂迁建项目、“三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安全饮用水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向速度要效益,以质效显担当。二是积极做好专项债项目策划、包装和申报,常态化做好政策性银行购买政府特许经营权工作。三是积极开展PPP项目、专项债项目和政府性投资固定资产项目的清理,从严自查自纠。加强建成运营项目的追踪审计,确保实现预期收益,提高运营效益。

  七、着力推进制度建设优化提升行动。一是强化制度意识。教育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自觉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增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完善制度体系。以务实、管用、合法、平等为原则,全面清理、系统重塑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体系,重点完善企业投资融资、招投标、采购、选人用人等涉及权力运行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保障制度执行。健全制度执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将制度执行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和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力。

  八、着力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行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建立协调处理机制,以高水平安全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常态化防控企业债务风险。压实企业债务风险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强化债务监测预警、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债券违约重点防控、债务资金用途规范、融资担保事项监管、化债考核监督等措施,继续推进存量债务降息置换工作,严控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平滑缓释债务,做到风险不升级、债务不暴雷。二是常态化防控企业投资风险。建立防范系统性风险双监管体系,切实做到“两防”“两要”。强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加强前期尽职调查,严格规范投资决策;加强投后审计监督,及时跟踪评价项目运营情况;建立重大投资风险月报机制,形成管投向、管回报、管风险的闭环管理体系。三是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风险。强化“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坚持以防为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是常态化防控稳定风险。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抓早抓小,坚持依法依规,坚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消化存量、遏制增量,确保不出现群体性集访、不出现赴省进京上访。

  九、着力推进国资监管效能提升行动。一是坚持规范监管。严格落实“三个清单”和“两个配套”文件,制定平台公司分类管理清单,厘清市城发集团、市经投集团、市德源集团、鼎力公司、江南新城等企业监管权责,进一步落实委托监管企业监管责任,实行分类、精准监管,把该管的管住,把该放的放活,深入推进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二是推动智慧监管。坚持集团优先、分步推广、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推广应用力度,大力提升国资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实施协同监管。针对区县市国资国企工作实际,建立常态化的基础统计、工作交流、统筹指导、检查调度机制,完善区县市国资监管考核评价办法,加快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上下贯通的国资监管大格局。四是推行优质监管。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发挥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实效性。

  十、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清廉建设行动。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不断锤炼和增强党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领导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引领清廉建设。二是切实落实清廉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融入到具体工作中,高度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硬的措施打造清廉国资品牌。三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用好用活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将反面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把教训融入血脉、把警钟敲进心里。切实加强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监督交办问题整改,全面纠偏堵漏,实现以改促治。四是强力推进专项整治。把作风建设作为清廉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年”各项部署和要求,深化“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推进“靠企吃企”专项整治,持续纠治“四风”,全面改进作风,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附件2

 

常德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牢牢锁定“双倍增、两突破、一匹配”目标,紧紧围绕抓改革、促转型、防风险、优监管、强保障用劲发力,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构建监管大格局,奋力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责任科室<单位>:各科室,各监管企业,各区县市<管委会>国资监管机构)

  主要经营目标是:市属监管企业营收、利润同比增长7%以上,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增长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进一步提升。(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各监管企业)

  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1.突出主业发展。强化主责功能,坚定主业发展,通过置换、转让、划转等方式,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加快退出高风险低毛利业务,推动企业非主业资产向主业方向集中。聚焦主业延链补链强企,推动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推动要素资源向主业集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责任科室<单位>:改革发展科、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

  2.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大与区域经济结合、融合力度,围绕四大千亿产业、四大新兴产业投资新项目、谋求新发展(责任科室<单位>:改革发展科,各监管企业)。发挥国企优势,加大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民生保障、特许经营等领域布局力度,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实体化、产业化进程。(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

  3.强化重大项目支撑。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积极参与“四个十大”项目建设,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常德学院新建项目、沅北水厂迁建项目、“三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安全饮用水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向速度要效益,以质效显担当。积极做好专项债项目策划、包装和申报,常态化做好政策性银行购买政府特许经营权工作。积极开展PPP项目、专项债项目和政府性投资固定资产项目的清理,从严自查自纠(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加强建成运营项目的追踪审计,确保实现预期收益,提高运营效益。(责任科室<单位>:监察内审科、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

  4.开展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发挥国资国企优势,广泛开展引进合作,力争引进、投资、参股一批产业项目、实体项目,为转型发展、持续发展打基础、蓄动能。承办“资汇沅澧共创共赢”——国资国企进常德活动,力争与5-8家省属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项目10个以上,为常德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责任科室<单位>:资本合作科,各监管企业)

  5.注入盘活资产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活资产资源文章,提升资产利用效率和运营效益,增加平台公司资产总量和现金流。积极推进“三资”注入,继续采取市场化注入与直接授予相结合方式推进注入,对已获批项目,进一步完善程序,确保合法合规;对待注入项目,进一步加强协调,确保注入进度。切实盘活闲置资产,在全面清理、澄清底数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盘活处置方案,通过高效利用、有序处置、有偿使用、积极融资等多渠道、多方式盘活处置闲置资产,做到能用先用、能租则租、能售则售、能融则融,充分发挥国有资产资源效益。全力处置遗留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打好消防验收、权证办理攻坚战,全力推动遗留问题处置,变无效资产为有效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处置收益。(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各区县市<管委会>国资监管机构)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6.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坚持分类指导,对标一流企业,找准短板差距,完善顶层设计,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责任科室<单位>:改革发展科及其他科室,各监管企业)

  7.深化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正确处理国企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动态优化国企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分层分类落实董事会职权,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形成权责法定、边界清晰、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责任科室<单位>:改革发展科、党建指导科,各监管企业)。进一步厘清母子公司的权责边界,在法人层级间建立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授权体系,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

  8.强化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以打破“铁交椅”“大锅饭”为重点,建立新型经营责任制。按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任期管理要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契约目标要突出科学性、挑战性,薪酬兑现要体现强激励、硬约束,岗位退出要做到更坚决、更刚性,更好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提升企业市场化水平。各级子企业和独立核算的分公司要全面实施。(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各监管企业)

  9.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市场化的决策机制,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兼顾责任与担当的前提下,坚持以效益为中心,让效益特别是经济效益成为投资经营决策的最大原则。健全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强化市场观念、竞争意识,凭实力拿业务、抢市场,让“不找市长找市场”成为普遍共识、自觉行动(责任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健全市场化的用人机制,更大力度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相关制度,让“铁饭碗”“终身制”真正成为历史,让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真正成为常态。健全市场化的分配机制,充分体现按劳分配、按贡献分配的原则,加大收入分配向基层关键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苦脏险累岗位倾斜力度,让多劳多得、贡献大者多得、效益好者多得成为现实(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各监管企业)。

  10.着力推进分类改革。坚持分类改革方向,根据国有企业经营性质、业务特点、管理层级等进一步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考核、分类监管,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不断提升市属国有企业产业引领力、科技创新力,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责任科室<单位>:改革发展科及其他科室,各监管企业)

  三、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11.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持续压层级、减法人,坚持从简从实从严原则,进一步厘清产权关系,分企业明确压减目标,以长期低效、亏损、非主业、法人户数多、非必要的壳公司为重点,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法人数量再减少20%以上,平台公司不得保留四级法人,其他企业不得保留三级法人。保壳不独立经营的公司,要加大债权债务及相关遗留问题清理处置力度,尽快实现注销(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持续强预算、控成本,从严控制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费用,细化管控标准,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压减人工成本、财务成本,精简管理部门,优化债务结构,切实提高人均产出和资金使用效益(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各监管企业)。持续严考核、治亏损,压实企业治亏扭亏的主体责任,将亏损企业治理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通过强化管理、重组整合、清理退出等方式,实现减亏或扭亏为盈。(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

  12.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意识,教育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自觉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增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责任科室<单位>:各科室、各监管企业)。完善制度体系,以务实、管用、合法、平等为原则,全面清理、系统重塑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体系,重点完善企业投资融资、招投标、采购、选人用人等涉及权力运行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考核评价科、党建指导科,各监管企业)。保障制度执行,健全制度执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将制度执行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和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力。(责任科室<单位>:监察内审科,各监管企业)

  四、增强国资监管效能

  13.坚持规范监管。严格落实“三个清单”和“两个配套”文件,制定平台公司分类管理清单,厘清市城发集团、市经投集团、市德源集团、鼎力公司、江南新城等企业监管权责,实行分类、精准监管,进一步落实委托监管企业监管责任,把该管的管住,把该放的放活,深入推进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考核评价科、监察内审科)

  14.推动智慧监管。坚持集团优先、分步推广、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推广应用力度,大力提升国资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及其他各科室,各监管企业)

  15.实施协同监管。针对区县市国资国企工作实际,建立常态化的基础统计、工作交流、统筹指导、检查调度机制,完善区县市国资监管考核评价办法,加快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上下贯通的国资监管大格局。(责任科室<单位>:改革发展科及其他各科室,各区县市<管委会>国资监管机构)

  16.推行优质监管。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发挥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实效性。(责任科室<单位>:各科室,各区县市<管委会>国资监管机构)

  17.优化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一利五率”经营指标体系和省国资委“3520”绩效评价体系,修订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指标,优化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建立以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市场经营效率、现代治理效率为目的的国资经营评价体系,全面压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各监管企业)

  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8.常态化防控企业债务风险。压实企业债务风险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强化债务监测预警、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债券违约重点防控、债务资金用途规范、融资担保事项监管、化债考核监督等措施,继续推进存量债务降息置换工作,严控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平滑缓释债务,做到风险不升级、债务不暴雷。(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各监管企业)

  19.常态化防控企业投资风险。建立防范系统性风险双监管体系,切实做到“两防”“两要”(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强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加强前期尽职调查,严格规范投资决策(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加强投后审计监督,及时跟踪评价项目运营情况(责任科室<单位>:监察内审科,各监管企业)。建立重大投资风险月报机制,形成管投向、管回报、管风险的闭环管理体系。(责任科室<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监管企业)

  20.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风险。强化“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坚持以防为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责任科室<单位>:改革发展科,各监管企业)

  21.常态化抓好稳定风险防控。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抓早抓小,坚持依法依规,坚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消化存量、遏制增量,确保不出现群体性集访、不出现赴省进京上访。(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及其他各科室,各监管企业)

  六、加强党的基层建设

  22.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习近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健全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研究制定加强监管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促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凝聚起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强大合力。(责任科室<单位>:党建指导科、人事科,各监管企业)

  23.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建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指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实效。持续抓好“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推进党建工作工程化、系统化、品牌化,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力、凝聚力、推动力(责任科室<单位>:党建指导科、人事科,各监管企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好驻村帮扶和对口帮扶工作(责任科室<单位>:资本合作科,各监管企业)。

  24.大力规范企业人事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任用制度,明确管理层级,厘清管理权限,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责任科室<单位>:党建指导科,各监管企业)。进一步规范用工管理,逐步压减正式员工编制,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下大力清退吃空饷员工,切实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责任科室<单位>:考核评价科、党建指导科、监察内审科,各监管企业)。

25.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选用机制,坚持政治标准、注重能力和实绩选用干部。进一步优化年龄和专业配置,大力充实年轻干部,不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逐步形成年龄梯次合理、专业配置优化的人才干部队伍。进一步建立干部交流机制,加大横向交流力度,力争两年内监管企业领导班子中交流干部占到三分之一以上。(责任科室<单位>:党建指导科、人事科,各监管企业)

  26.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建设“清廉国资”,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持续纠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改进干部作风,切实推进要点、难点问题解决、落实。一以贯之抓好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监督、督查督办等问题整改,实现以改促治促建促发展。(责任科室<单位>:监察内审科,各监管企业)

  27.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意识形态、统战、民族宗教、建议提案办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国家安全、保密、档案、生态环保等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