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国资委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3-01-28 15:59 来源:市国资委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常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国资委网站(http://gzw.changde.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德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洞庭大道68号;邮政编码:415000;电话:0736-7125308)。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常德市国资委持续强化政务公开机构队伍建设,明确了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班子领导、工作机构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相关人员,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坚持主动公开,注重公开实效。每月公布企业资产规模、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营情况,让群众及时了解国有企业营运情况,增强对常德经济发展的信心。及时公开国有企业整体运行情况、人事变动信息、国企招聘信息、国有企业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和国有产权交易等各类信息。2022年累计发布各类工作信息62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常德市国资委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上传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开通了现场申请、线上申请等渠道,明确了受理机构、程序、办理时限。2022年累计收到5件依申请公开,均为线上同一自然人申请,经审查,均不属于政府信息,常德市国资委无法受理并正式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常德市国资委修订完善了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由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汇总、日常管理与维护、内容更新以及其他材料的管理、录入与发布。同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对外发布的内容,需要经过“三审”后才可发布。

(五)平台建设情况。2022年度,常德市国资委加强审核把关,及时发布政务和市属国有企业的资讯,动员各市属企业积极踊跃报送信息,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六)监督保障情况。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明确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提供坚实的资金和物质保障,细化考核评估标准,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常德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稳步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等方面创新不够,需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常德市国资委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市属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履行政府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主要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管理经市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企业,一般不与社会自然人产生直接关联。常德市国资委无行政执法权、行政裁决权,不存在相关公开情况。

常德市国资委在全市国资系统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制度,从委机关到市属监管一级企业全部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并严格执行,依法依规、积极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同时向各分子公司延伸落实,形成了一张阳光监督网络,充分接受社会监督。

常德市国资委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和国资监管工作水平,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全面梳理本单位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国资监管业务工作、创文明单位工作紧密结合,国资监管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就尽可能公开到哪里,努力打造“阳光国资”。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梳理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工作流程、考核办法,并制定具体考核表对照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工作程序中,更好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

常德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政务公开载体,拓宽政务公开渠道,通过委网站、公开栏、媒体(电视、报刊)、便民手册、微信、政府公报、工作简报、干职会议、电话、短信、座谈、信访接待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国资部门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为国资国企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简化工作流程,将业务工作流程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结合,将一次性告知制度与一站式服务相结合,收到良好效果。

本年度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友情链接: